议题解读:《关于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3715000063/2024-45326318
2024-03-26 16:11:08
聊城市人民政府

议题解读:《关于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内容

《意见》立足聊城市实际,在前期充分论证、总结试点县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具体明确的任务措施和目标,正文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农资保供稳价作用、农村流通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基本形成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体系,全市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30%的耕地,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0万亩,培育3个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农资仓储能力达到12万吨;培育3个省级流通服务示范县,经营服务网点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和中心村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主要包括5个方面。

1.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提质增效。目前我市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系统前列。下一步需要扩大服务质效,大力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打造多元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力量;推广“合作社+供销社”托管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大田作物和大棚蔬菜、林果托管服务,促进农民和村集体持续增收;不断强化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服务保障,通过土地规模化服务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2.优化农资供应服务。构建“1+4+16+N”农资仓配体系,即建设1处省级农资集配中心、4处县域仓配基地、16处县域农资旗舰店,发展一批乡(镇)农资综合服务站。发挥农资龙头企业优势,构建农资流通服务体系,增强农资保供稳价能力。

3.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推广茌平区供销社流通服务百强县工作经验,推动全市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深度参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挥供销社网络优势,在每个乡(镇)建设1处供销综合超市,在主城区建设100家供销社区便利店。增强配齐农村流通服务功能,引导各类便民服务向供销流通服务网络汇集。深入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畅通全市优势、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着力提升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能力。

4.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创新。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分类推进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优质社有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市、县、乡三级供销社联合合作。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县级供销社统筹发展能力,带动基层供销社发展,形成县域供销社规模化服务优势。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加快盘活闲置资产,全力创建40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层社,有序改造提升40家薄弱基层社。

(三)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保持社有资产完整、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四项内容。

文件对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任务目标,明确了支持政策措施和责任单位,并要求整合相关领域政策予以保障,对各县(市、区)抓好落实奠定了基础。

二、下一步意见建议

建议《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以贯彻落实本《意见》为总抓手,深入开展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实施行动。一是围绕文件提出的5项重点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聚力攻坚突破,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做好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着力解决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加快提升全市供销系统服务能力。三是全力投入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市建设,将供销社打造成为农业强市建设生力军、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

三、解读机构、解读人

解读机构:聊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联系人:李更栋

联系电话:0635-2123716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目录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