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

字号:
时间:2020-07-13 11:04:00

      高唐县位于山东省西北部,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个街道、9个镇,603个行政村、42个城市社区,51.4万人,960平方公里。现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依法治县先进县、全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试点县、中国平板精密机械之乡、中国建筑机械制造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锦鲤第一县、国家级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山东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山东省工业电商示范县,蝉联五届省级双拥模范县。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唐县坚持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政治安定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2017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15.2亿元,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56%;辖内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03.6亿元、206.3亿元,较年初分别增加5.01亿元、14.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026元、12519元,分别增长8.1%和8.4%;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9.6:63.8∶26.6。2018年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5.8亿元,同比增长1.2%;2018年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0.7%;辖内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225.6亿元、2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9.7亿元。

  高唐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高唐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2800  多年,春秋时为齐邑,西汉初年置县,宋、元、明、清设州,民国复县至今,志记“桑蚕之富为山东名郡”、“货以木棉甲于齐鲁”,素有“  金高唐”之美誉。东汉鲁相乙瑛,三国魏相华歆,唐代著名哲学家、音乐家吕才,元代中书左丞王懋德,清代三省总督朱昌祚均青史留名。高唐丰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了一批书画名家,国画大师李苦禅,山水画大师孙大石,山水画家谢家道,著名作家、军旅画家韩静霆,学者画家李燕等均是高唐当代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现有省级以上美协、书协会员80余人及一大批书画爱好者,形成了“人人爱泼墨,户户习丹青”的浓厚氛围。高唐是文化部命名的第一批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从200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中国书画艺术博览会,李奇茂美术馆并被文化部、国台办命名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梁村镇现存的唐代兴国寺塔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方戏“四根弦”、高唐落子舞和高唐丝调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寺镇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

  高唐区位独特,优势明显。高唐地处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地、贯穿沿海省份发达经济带的重要腹地,位于济南、聊城、德州三大城市构成的“金三角”中心,属于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等国家和省区域战略叠加区。境内有一条铁路(邯济铁路)、两条高速(青银高速、高邢高速)、三条国道(G105、G308、G514)、两条省道(原S316改为S242、原S322改为S520),东邻京沪高速公路、高速铁路40公里,西靠德商高速公路、京九铁路30公里,已开工建设的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穿城东而过,1小时可达济南西高铁车站和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高唐湖光水色,秀美宜居。2017年以来,紧紧围绕“湖光水色小苏杭、诗情画意金高唐”的城市定位,坚持“文化兴县”战略,突出“绿荫、碧水、书画”特色,不断提升软实力。现拥有文昌宫大成殿、柴府花园、李苦禅艺术馆、孙大石美术馆、李奇茂美术馆、书画一条街、大觉寺、龙启山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标志性建筑,以及金城广场、文化广场、纪念广场、人民广场、体育运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赛石花朝园等设施。目前,城市规划区面积达到170.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35.8平方公里,其中鱼丘湖、双海湖、南王水库、太平水库水域面积达到4.4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7%。清平镇获全国生态镇、全国重点镇、中国最美小镇称号,姜店镇获山东省十大美丽小镇称号;清平森林公园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公园创建单位、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山东省绿色生态休闲体育活动基地,鱼丘湖风景区、双海湖风景区、泉聚苑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区、清平生态古城旅游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形成了“水绿交融、书画辉映、城湖一色”的独特景观,打响了“苦禅故里、书画高唐、海峡情缘”品牌。

  高唐产业优化,初具规模。近年来,高唐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培植了世界机械制造500强企业、国家级特大型企业—时风集团,全球第三大复合包装盒生产企业—纷美包装公司等一批优势企业,集聚了汽车及装备制造、造纸及纸制品、化工化纤、农牧食品、建筑机械、纺织服装、现代服务业等7个产业。2017年,时风集团、泉林集团列入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名单;时风集团名列“2017中国农用机械行业十大品牌”榜首、获评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标杆企业;泉林集团、奥克特集团成为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9.8亿元、利税82亿元、利润65.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9.2%、3.8%和4.3%。2018年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3.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71.7亿元、利润15.7亿元,分别增长8.1%、8%和17.7%。目前,1家企业在境外上市,116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17家企业(2家新三板、3家上海股交、12家齐鲁股交)通过挂牌进入资本市场。

  高唐政治安定,社会和谐。近年来,高唐县不断完善落实“1+6”群众帮扶等多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建立线上“大爱高唐众筹平台”、线下慈善爱心超市和仓储中心,设立了“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为民服务网络。努力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下功夫,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83.8%,连续七年获得全市科学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八县市区第一;建立了镇街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一村一警务助理”基本实现全覆盖;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连续10年命案全破;创新实施信访“4+X”工作机制,妥善处置各类社会矛盾,连续17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群众安全感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