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区

字号:
时间:2020-07-13 11:10:00

  茌平区属山东省聊城市,地处鲁西平原,聊(城)德(州)济(南)三市交界处。现辖14个乡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高端产业聚集区,732个行政村,面积1003.4平方公里,人口56.5万。茌平是全国知名的“铝城枣乡”,拥有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生态文明县等16个国家级称号,山东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山东省生态示范区、省级卫生县等21个省级称号。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秦时置县,因在“茌山之平陆”而得名,著名纵横家鲁仲连、二十四义之一鲁义姑、唐初名相马周、宋代医学家成无已、明代状元礼部尚书朱之蕃、康熙老师王曰高等历史名人都出生在这里,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都曾在此留下征战杀伐的足迹,境内有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遗址,是中国著名的圆铃大枣之乡、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茌平东距济南60公里,西距聊城市20公里,309国道横贯东西,105省道连接南北,济聊高速公路、济邯铁路穿城而过,京九铁路紧侧县境,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网。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聊城机场、郑济高铁和济聊一级路的建设使用,茌平区海陆空立体大交通格局凸显,出行更加便利,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

  产业集聚,基础雄厚。茌平具备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支撑,已逐步建成以信发集团为代表的铝及铝深加工产业集群、以金号公司为代表的纺织产业集群、以华鲁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集群、以齐鲁味精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和以信力达木业为代表的木地板加工产业集群。随着这五大产业集群的建立和发展,并通过产业链条的前延后伸,带动了一大批配套产业的发展。目前,茌平已逐步成长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电解铝、PVC生产加工基地,织制品、大输液、味精、大枣、食用菌、木质板生产基地;拥有斯太尔等大型运输车辆近万余辆,是全国大型交通物流运输基地。

  资源充裕,物产丰富。县域气候适宜,光照充足,沃野平畴。淡水资源充足,水利条件便利。全县有价值的生物资源多达700多种,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优质棉、蔬菜、林果、畜禽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出口基地,特别是圆铃大枣作为历代贡品,以其独特的医疗保健效果畅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另外,鲁西黄牛、南莲池十孔藕  、黄花菜、香椿菜,以及剪纸、草编 、柳编 、条编等工艺品也久负盛名。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茌平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我省实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我市推进“聊茌东”都市区建设,茌平均列其中,面临着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2018年1月份,我县相继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新一届人大、政协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强党建,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创造茌平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明确一个目标,建设“五个茌平”。明确一个目标,即:全市引领,全省争先,全国创优。建设“五个茌平”,即:实力茌平、开放茌平、生态茌平、宜居茌平、和谐茌平

  2018年以来,全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的发展态势,1-9月份,全实现生产总值完成379.7亿元,同比增长7%;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1亿元,同比增长0.4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8%。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