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字号:
时间:2019-07-16 09:33:00
来自:聊城日报

  漫步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等公益宣传广告随处可见,融入城市景观小品、街头雕塑;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映入眼帘;公园广场,文明出行、文明出游蔚然成风;市场街巷,跟往日的“脏乱差”说再见,居民笑容灿烂;还有创城热线24小时“不打烊”,创城巡访组走街串巷,督办单催着职能部门“马上就办”,在基层一线化解居民烦心事儿……这一切,源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改变。

  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聊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松气不歇脚,内外兼修,久久为功,实现了城市华丽蝶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崇德向善的城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和灵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过程。我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让聊城成为市民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城市。

  营造城市文明氛围温润心灵。我市充分利用主次干道、显著位置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建筑围挡、宣传栏等载体,打造“一栏一景一街一屏一阵地”的宣传阵地和“两箱两平台”宣传媒介,以城市建成区为核心,全面营造创建氛围。主城区累计印发创城宣传材料10万余份,安装宣传栏5000余块;新增制作高标准公益广告2100余块、景观雕塑26处、景观小品40个、创城主题宣传街6条,建成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成2处“四德”广场。每周进行创城宣讲,共计400余次,进社区发放调查问卷10万余份。公交站牌新增创城公益广告达到40%以上,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率全部高于40%,各社区、村庄均通过绘制文化墙、设计宣传栏、悬挂条幅标语等形式对创城进行全方位宣传。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网页刊播公益广告,制作推出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的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教育作用。截至6月,在报纸登载公益广告94个版,电视台、电台播放公益广告24158次22176分钟,建筑围挡1852平方米,出租车、公交车、商铺门店等电子显示屏累计播放36344分钟。

  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培育主人翁精神。建立创建网格,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市、区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帮包片区,主城区建立64个社区、93个部门立体帮包体系,推动工作落实。在全市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工作,  74家市直文明单位与社区开展以“宣传教育、卫生环境、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台账管理”为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实现文明单位与社区的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居民群众一起动手美化家园,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及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提升城市品位和整体形象。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周”志愿服务活动,74家市直文明单位的志愿者走上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传递文明正能量。

  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

  文化,代表和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聊城独特魅力所在。文明城市的形象,既来自于城市建筑、基础设施等硬件环境的外在颜值,更来自于市民素质、城市管理、社会风尚这些内在品质。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注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用文化这个更持久、更深厚的力量滋养市民的文明素质;注重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用现代化的管理培养市民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典型榜样带动培育良好风尚。我市以文明单位建设管理、乡村文明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聊城好人”系列推荐评选活动。今年1—6月份,选树“聊城好人”40名,“聊城好人榜”入选156人,推荐山东好人榜60人,当选“山东好人”24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将模范人物宣传学习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设立道德模范、“聊城好人”宣传专栏,广泛展示模范事迹,覆盖城区716个居民小区,吸引市民群众了解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覆盖全市各级中小学。每季度面向全市征集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代表人物,建立了近300人的“好少年”事迹库,选取50名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入选全市“新时代好少年”,开设新时代好少年专题宣传网页,积极推介好少年先进事迹。

  丰富文化活动厚植文明理念。在城区开设“弘扬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道德讲堂,开展“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评选挂牌活动、“一村一戏”文化惠民演出、“同享阳光  快乐成长”庆六一主题活动、“粽叶飘香浓情端午”主题实践活动、“不忘初心  文明前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送法进校园”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美好家园”文明实践活动。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出行主题文艺节目和交通互动节目,组织文艺工作者进社区、进广场,开展灵活多样的文艺展演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方式,在群众中厚植文明理念、倡树文明新风。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提升市民素质。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目前实名注册的各类志愿者120194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126家,创城志愿服务队607支。充分调动民间公益组织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天天有、文明创建随处见”的良好局面。通过志愿服务,传达“创城靠你我,巩固文明、人人有责”的主题,切实增强群众创城参与意识。

  构建持续发力的长效机制,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

  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是一个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的过程。创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勇气和担当,把文明城市的创建转化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秩序、城市管理、窗口服务等突出问题,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细化责任分工保落实。市创城委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考评、定奖惩,压实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构建了“谁的指标谁负责、谁的任务谁完成、谁不达标问责谁”的目标体系。制定《聊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加强市创城办组织协调,形成了人大、政协、统战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公安、交警、城管、交通、旅发、宣传等部门就创建工作进行多次现场专题督导。各区、各职能单位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以专项整治为载体,改善市容环境。采取“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方法,对无证经营幼儿园进行集中整治,同时针对城区中小学周边存在的乱摆摊点问题,对周边餐馆、商铺、无证经营商户进行了彻底清查,对“游商小贩”进行了清理整治。各社区、学校共同监管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加大学校周边的“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和日常保洁力度。对“五小”行业开展“三查”(早查、夜查、休息日突击检查),取缔店外经营10182处、流动摊点10805处,通过有计划、按时序、分步骤的集中整治行动,改善城区“五小”行业卫生条件,实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制度健全、设施完善、卫生合格”。进一步加大门头招牌整治工作,对城区不规范和破损广告牌进行清理,签订户外广告安全保证书30余份,下达整改通知书400余份,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120余处;重点对道路两侧单位、门店橱窗张贴的宣传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乱贴乱画1万余处,清除小广告近55万处。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

  文明城市是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我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社区为抓手,带动市民群众巩固基础。各单位、门店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对背街小巷、城中村、铁路两侧、城乡结合部、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整治,促进城区环境不断改善。盘活社区功能,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全市城区内64个社区充分整合利用已有资源,并结对各类公益组织,以分时段形式,采取“一室多用”的方法开展活动,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使居民享受到更多的社区福利。

  解放思想,办实事勇担当。城市存在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有最切身的体会,人民群众对于创城工作的期盼体现在意见建议中。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我市收到许多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仅市直各部门答复的城市建设、交通管理、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问题就占70%。这些意见和建议,既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也有日常管理的缺位,通过群众的视角,创城工作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关切,不断调整创建的重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直接影响市民群众的生活感受,是创建工作的“里子”。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我市开展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市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周边环境整洁了,经营管理规范了,卫生条件改善了,给市民带来更大的便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再次吹响,让我们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决心和担当,全力书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锦绣篇章,把聊城建设成为一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