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朝齐风鲁韵七十载芳华正劲——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领先发展纪实

字号:
时间:2019-08-20 10:28:59
来自:新华社

  70年时光荏苒,岱宗夫如何?

  山东的答卷,壮美而秀丽。曾为求温饱“闯关东”的山东,如今三大产业增加值均居全国前列。

  这片滋养了儒家文化、孕育了沂蒙精神的热土,正迸发出崭新的活力。

  新时代的山东,正在由“大”到“强”转变的道路上阔步向前,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未来、以更自信的笔触描绘未来、以更果敢的担当塑造未来。

  70载初心不改,齐鲁青未了!

  从苦弱贫乏“闯关东”到美丽乡村齐鲁画卷

  历史上,由于吃不饱、穿不暖,近2000万山东人投身中国北方那场世所罕见的迁徙潮,成了“闯关东”的主体人群。

  时光流转,今天的山东已是获誉“全国农业看山东”的农业大省,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苦弱贫乏,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改变苦逃宿命、重塑民族自尊的,是新中国的成立。

  1952年夏,山东土地改革彻底完成,近3000万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得土地,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被历史终结。翻身成为土地主人的齐鲁儿女,兴修水利、开荒拓野、重整山河。

  眼下的山东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漫山果林摇曳多姿,这是1956年特等伤残军人朱彦夫回乡带领村民填沟整田、修路造林后种下的“摇钱树”。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让农业更加生机盎然,人们迈开了从温饱奔向小康的大步伐。

  30多年前,在“农圣”贾思勰故里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狠心拍板,铲掉青玉米、建起反季节“冬暖式大棚”,从此寿光成为中国蔬菜产业高地。

  蔬菜生产产业化的“寿光模式”、贸工农一体化的“诸城模式”、农业产业化的“潍坊模式”、农村基层治理的“莱西经验”……山东处处跃动着创新的音符,广袤的齐鲁大地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

  进入新时代,科技为山东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持续腾飞的翅膀。农业少了“土味”、农民少了“汗味”、农村多了“韵味”。

  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专家将野生稻的耐盐碱基因与现有优质稻种杂交,努力让一无用处的盐碱地成为稻穗飘香的粮田;

  在日照以东的黄海上,我国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投付作业,可一次性养殖30万尾三文鱼,叩开了“海上粮仓”的大门;

  在潍坊,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收割机,可实时回传作业进度、机收价格等数据,形成了中国农民的“收割机指数”……

  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传统农特产品历久弥新,烟台苹果、日照绿茶等优质农产品成为山东闪亮的新名片。

  与70年前相比,山东不仅更好地养活了更多的本省人口,农产品出口份额还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积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棚二代”为代表的新农人勇立潮头,以“深蓝1号”为代表的远海养殖装备伴随新渔民耕海牧渔;农村厕所革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陆海一体锻造海洋强省,让农业更有干头、农村更有看头、农民更有奔头。

  从白手起家到百业兴旺

  山东区位优势独特,矿产资源丰富。但在新中国成立前,山东为数不多的铁路、厂矿,曾长期被外国殖民者掌握。

  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走上自主发展、自立自强的道路,一批民族工业企业在齐鲁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济南钢铁厂建起来了,中国重汽建起来了,胜利油田建起来了……为了让中国人能穿上皮鞋,万华前身烟台合成革厂也在1978年诞生。

  从计划经济时代的政府办厂,到改革开放后的“下海”创业,再到外资引进来、混合所有制蓬勃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舞台上奏响了协奏曲。

  张瑞敏挥动锤子砸掉不合格的冰箱,谭旭光将破产边缘的潍柴做成全球柴油发动机佼佼者……靠着骨子里“闯关东”的拼劲和踏实耐劳的品格,山东发展成为中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

  山东制造的“大国重器”,更是频频刷新“中国制造”的天际线!

  2017年以来,“蓝鲸一号”钻井平台在烟台交付使用,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在济南部署,世界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在章丘轧制成功,时速600公里磁悬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工业引擎的持续高速运转,使山东省经济总量40多年来稳居全国前3名。从2016年起,第三产业在山东经济中的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如今更是超过“半壁江山”。

  转变的背后,是山东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结果,“一业一策”为20多个服务业行业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被山东省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山东第三产业迎来快速发展。

  今年春节档期,拍摄自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电影《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实现了票房“霸榜”。山东省正大力扶持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影视工业化生产体系完备、科技含量高的世界级影视产业基地。

  从“白手起家”到产业门类齐全,从鼎力发展工业到服务业快速“超车”,曾经“一穷二白”的山东,人均GDP前年已超过1万美元……

  回首来时路,日月换新天!

  从高起点出发塑造开放新山东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挂牌成立,7个沿海港口进入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沿海港口年吞吐量超过16亿吨的港口大省,山东省提出,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

  这是山东省在新起点上转变发展方式、寻求自我革新的一声冲锋号!

  产业门类齐全而聚集度不足、产值突出却附加值不高、紧邻日韩但外向性不强……补短板、强弱项,山东提出了包括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在内的“八大发展战略”。

  制度供给的破旧立新,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清扫障碍。

  2018年以来,山东围绕深化机构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出台了“实体经济45条”“民营经济35条”等富含“真金白金”的政策,源源不断地为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等方面的突破,让“高质量发展”的脉络变得清晰。

  经过7年自主创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突破MEMS传声器芯片设计关键技术,声学传感器广泛应用到诸多国际品牌手机厂商的主流产品上,MEMS传声器年销量超过10亿只。

  “紧抓‘美丽经济’机遇、调整产业布局,上半年公司总营收增长了近45%,其中功能性护肤消费品就增长了122%。”华熙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更加开放的全球资源配置,正为山东的动能转换凝聚合力。

  “哪里有人才、有技术、有市场,我们就去哪里!”中国柴油发动机领军企业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介绍,近年潍柴在海外连续收购了德国凯傲、意大利法拉帝等一批企业,并在俄罗斯、印度等国建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去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令世人瞩目。一年来,山东持续放大“峰会效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强化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和人文往来。

  目前,山东已形成了东连日韩、西接中亚及欧洲的国际海陆大通道,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启用,中德生态园、中韩(烟台、威海)产业园示范区层次提升工作正在进行……

  拓展全面开放“大市场”、搭建中日韩合作“大平台”、开辟互联互惠“大通道”,一个中国北方的开放新高地正在隆起!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在奋斗新时代的征程上,在齐鲁大地焕发蓬勃生机、新动能不断形成之际,1亿多山东儿女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打造“走在前列”的新山东。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