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字号:
时间:2019-09-11 09:01:53
来自:聊城日报

abf7b71f47db11d394248d66381d580.jpg

  9月10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对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张传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旋宇,市委副书记李春田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由李春田主持。

  张传亭在讲话中强调,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无论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必须紧扣主题主线,始终做到聚焦主题不偏离、抓住主线不放松。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勇作为、践使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要把每一项重点措施做扎实,又要打通其内在联系,坚持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有机衔接、一体推进。要注重分级分类推进。牢牢抓住“关键少数”,严格标准、严格要求,督促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把上级要求落实到位;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把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积极探索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把力戒形式主义贯彻全过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上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

  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时代要求,是人心所向,是形势需要。能否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现实检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为目标,以“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为支撑,以坚持改革创新、坚守发展底线、优化工作机制、持续改进作风为保障的发展蓝图,要真正把这些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全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狠抓落实。

  孙爱军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以问题导向推动思想和行动进步。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对照这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平时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扪心自问“十个问题”:问学习态度是否端正;问讲政治是否停留在口号上;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问是否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问是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问是否做到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问是否勇于争先、争创一流;问是否做到了事不过夜、马上就办;问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是否做到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常思常想、警钟长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常葆初心、敬终如始,以思想的清醒推动行动的自觉,为聊城发展扫清思想和工作上的障碍。

  孙爱军强调,要落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学习教育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持全面系统学、回顾历史学、对照剖析学。调查研究要沉下身子、求真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聊城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科学确定题目,带头搞好调研,真正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和变化。检视问题要红脸出汗、较真碰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要求,深刻检视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纪律规矩、群众观点、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先烈先贤、先进典型,找准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挖问题根源,把深层次原因找清楚、摆出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突出特色和创新载体,进一步健全收集民声民意的长效机制,全面发现问题,深刻检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整改落实要立足实际、久久为功。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逐一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孙爱军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坚持统筹指导与压实责任相结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统筹安排工作重点和进度,确保衔接紧凑、推进有序;要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把主题教育的任务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确保各项工作安排落细落实。二要坚持领导带头与全员发动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要给自己树立更高标准,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学得更深、改得更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在此基础上延伸到所有支部、覆盖到全体党员,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局面。三要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教育,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创设群众参与载体,探索群众参与方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四要坚持学习借鉴与创新提升相结合。各级党委(党组)要积极走出去接触最新的前沿动态,学习先进、取长补短,同时要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设计一些有特色的载体。五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发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在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李春田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