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聊城不动产登记全面实现“一次办好、5日办结”

  • 【时间】

    2018-10-31
  • 【嘉宾】

    聊城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维华
  • 【主题】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10月31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维华就全市开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维华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高认识,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于8月20日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5日办结”。

  李维华说,全省、全市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暨窗口作风整治工作会议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研究制定了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落实方案,成立了聊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同时,通过改造服务大厅增设服务窗口、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梳理优化业务流程、推出便民举措、精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等有效措施,扎实有效推进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通过梳理登记业务,对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了再梳理再细化,共梳理出89项业务类型,进一步规范了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清单。统一受理,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税务等部门统一制定了“一窗受理”申请受理材料清单,统一申请表格样式,印制了服务指南,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和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便民审批机制,将以往“部门间互相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由群众来回跑取得”优化为“部门内部流转推送”。

  精简申请材料和环节。精简了群众、企业提交的新建商品房移交结算书原件、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章程、股东会决议、办理过首次登记并纳入不动产登记测绘成果数据库不动产的分层分户平面图及宗地图、补证登记需调取的档案资料等8项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实现了“5210”的办结目标,即:首次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变更登记、产权注销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更正登记、地役权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即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