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我市发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 【时间】

    2018-12-28
  • 【嘉宾】

    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冯贺成
  • 【主题】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12月2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冯贺成就2018年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明确创建目标,我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时间是2018年至2019年,到2019年底,我市城市中心城区要达到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食品安全状况良好、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强化能力保障,财政经费保障到位,注重综合治理,实现监管执法全覆盖,加强宣传引导,打造社会共治格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强化示范引领,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诚信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组织,全面推动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今年9月,组织召开全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动员大会,同时印发《聊城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全面启动了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综合治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严格把控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监管环节、餐饮监管环节,积极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已有380余家企业使用省级食品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产品实现可追溯。深入开展批发市场规范治理和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启动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6家农贸市场成为第一批创建单位。持续实施“清洁厨房”行动,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开展校园绿色餐饮行动和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实施“小饭桌”动态管理,全市956家小饭桌进行了网上公示。加强“三小”行业规范提升,加强畜禽屠宰管理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强餐厨废弃物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监管人员的执法水平,推动创建工作,确保监管人员每人每年参培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社会共治创建氛围。组织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加强食品监管新闻宣传,发挥“两微一端”的作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开设宣传台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利用网络媒体短平快的特点,及时发布创建动态信息,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提升大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