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介绍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情况

  • 【时间】

    2019-06-13
  • 【嘉宾】

    聊城市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培荣
  • 【主题】

    本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李培荣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利用这次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首先,我代表市发改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发展改革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动能转换。我市46个项目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储备项目202个,开工159个,完成投资250亿元,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一、主要成效

  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传统产业上,重点发展了以聚碳酸酯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产业、以精密铜杆管件、超高压交联电缆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以精密轴承、钛合金钢管为代表的黑色金属产业等。鲁西集团新上年产100万吨聚碳酸酯、30万吨尼龙6等项目,化工新材料产值占比达到38%;骏程金属科技200万只锻造铝合金车轮、信力源3万吨超薄电子铜箔、金帝精密机械年产5亿套高端装备零部件等项目相继投产。

  二是新兴产业逐步起势。重点发展了以人造蓝宝石、稀土永磁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氢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抗肿瘤、抗类风湿药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无人机、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等。冠晶光电人造蓝宝石、上达稀土永磁材料等项目顺利投产;新上通洋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系统项目,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动力;新上集产品研发、工业旅游、医养健康于一体的阿胶世界项目,代表了胶类中药产业最高水平;黑鲨无人机、诺伯特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项目入驻顺利落地。

  三是“双招双引”扎实推进。引进央企、上市公司、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2个。万达欢乐小镇文化旅游项目完成两期建设任务,中铁电气化集团高铁接触导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韩国希杰集团实施了第九期投资6.2亿元的核苷酸项目,智汇谷·阿里云创新中心成功落地。全市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引资引智平台36个,引进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51人。

  四是创新驱动成效初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1家,创历史最好水平。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家、创新孵化企业22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至1705件,6家企业列入国家和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新增上云企业763家。阳谷电缆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紧密对接5G商用,诺伯特智能工业机器人项目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五是品牌效益成绩斐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马德里注册商标7个、山东名牌27个,获国家级工程奖14项。成立了聊城市标准化委员会,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12项,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标准资源中心,国家铜铝产品质检中心和鲁西质检中心建成投用。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一是建立健全“1+9+11”规划体系。即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9大产业集群专项规划和11个县(市、区)实施规划。二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人才支撑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聊城振兴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三是建立健全“9+6”推进体系。对九大产业集群,逐一构建“5个1”的推进体系,即1名市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研究院智力支持、1个专项经费保障;对六大支撑,逐一构建“3个1”协调推进体系,即1名市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工作方案。四是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出台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事项监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节点任务、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全程督导和对账检查,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二)加大支持力度。一是加强金融支持。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户数分别净增加2071户和1310户。新争取政府债券额度40.6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上市签约企业23家,直接融资发生额145亿元。利用跨国公司政策融入资金累计11367万美元。累计协调信贷资金近40亿元。二是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安排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以“四新”促“四化”、化解过剩产能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等项目。安排“双招双引”资金2000万元,用于落实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奖补政策。安排科技专项资金3070万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万众创新奖补及产学研合作。三是加大智库支持力度。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专家座谈会、产业论坛14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等10余位国内顶尖院士、专家来我市献智献策。

  (三)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分别压缩16.2%、21.5%、52.4%。企业开办实行零材料提交、零成本开办、零距离服务“三零服务”和“一日办结”,高频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出台了加强社会诚信、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失信问题专项整治和联合奖惩。

  (四)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郑济、雄商两条高铁全线线路及站位已确定,国家发改委已组织开展了可研报告专家评估会,争取尽早开工。聊邯长(青兰)高铁,预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聊泰铁路黄河大桥,已签署投资协议和特许经营权协议。聊城机场,场址得到中国民航局批复,预可研报告已上报民航局。莘南高速建成通车,青兰高速、高东高速、市城区大外环加快推进。京杭运河样板段项目力争8月底全部完工。谋划启动了高铁新城建设(规划范围为:京九铁路以西部分、闫寺街道、道口铺街道、候营镇,面积约为186平方公里)。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组织,重点实施好“八大工程”。

  (一)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对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压减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延链、强链文章,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模式进行改造提升,年实现营业收入、利税增长10%左右。对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好补链、建链文章,推进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研发,年实现营业收入、利税增长15%左右。

  (二)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6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3%左右。成立九大产业研究院,聘请国内同行业知名研究院所及知名专家,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三)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抓好“一次办好”任务落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率、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全年贷款规模增长6.5%左右。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0家,实现直接融资100亿元以上。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各类涉企保证金和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

  (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围绕“强链、建链、延链”,着力引进一批高端终端产品、核心零部件、关键设备生产等产业链延伸项目,确保省“十强”产业和市九大产业集群过亿元招商项目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开工(开业)项目100个、竣工项目30个,分别增长15%以上;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350名。

  (五)实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动工程。九大产业中每个产业筛选10个左右重点项目和5家左右重点企业集中推进,建立“4对1”帮包体系,每个重点项目、每家重点企业都由1名市级领导牵头、1名市直部门负责人、1名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县直部门负责人帮包。

  (六)实施重大基础设施突破工程。雄商高铁、郑济高铁确保今年开工建设,聊城机场、聊邯长(青兰)高铁加快前期工程,青兰高速建成通车,高东高速尽快实现全面开工。

  (七)实施高端品牌培育工程。实施好“标准化+乡村振兴”、“标准化+新旧动能转换”、“标准化+公共服务”三大工程,力争修订各级标准10项以上。落实好“万千百十”品牌培育计划,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个、马德里注册商标5个,新注册商标5000件以上。积极创建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推动1000家企业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换版。

  (八)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实施“高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实施新兴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创新大讲堂”、“管理大讲堂”、中青年企业家工商管理研修班、企业负责人素质提升研修班。

  为扎实推进“八大工程”,我们制定了《2019年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推进体系,发挥专班作用,健全统计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向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迈进。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记者

  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讲“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重点突破、十年塑成优势”,一年已经过去了,新旧动能也已经全面起势,怎么才能“初见成效”?

  李培荣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只有新兴产业扩量提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才能在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初见成效。

  新兴产业扩量提质。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抓住它们就抓住了先机、抓住了未来。我市要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努力实现高新产业的颠覆式、爆发式增长。瞄准科技前沿,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加速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推动“筑巢引新凤”、“无中生有”。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长“长板”,补齐“短板”,木桶才能盛更多的水。从体量来看,传统产业是我市产业结构中规模最大的部分,是我市的基础产业,是打造转型升级的“压舱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推动存量变革,补齐短板,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传统产业要加快产业智慧化改造,狠抓技改升级,全面提升装备工艺水平、节能环保水平、品牌质量水平和网络信息水平,重点主攻高质量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促进“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我市今年重点抓好产业集群建设、创新能力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双招双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动、人才培育、高端品牌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工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全面起势基础上取得新成效。

  记者

  今年春节后开班第一天,全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今年是“工作落实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今年我市怎么抓好工作落实?

  李培荣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就是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

  一是落实推进体系。建立议事协调与问题解决机制,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根据《2019年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列出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二是发挥专班作用。每个专班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实施九大产业集群专项规划,将产业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成立研究院为每个产业集群提供智力支撑,形成专班既抓产业发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又抓规划实施、研究院运作、“双招双引”。三是健全统计体系。健全新旧动能转换统计调查体系、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新经济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对九大产业的跟踪监测,为动能转换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强化督导考核。根据《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聘请第三方加强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展情况的督导、考核、满意度测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记者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支持,在鼓励企业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市有哪些政策保障?

  李培荣

  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是企业,我们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为了充分调动企业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省相继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个文件基础上,针对我市重化工业产值占比70%、煤炭消费占比70%的结构现状,实体经济企业存在的“成本高、税费高,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民营经济融资难、新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的突出问题,以及扩内需补短板任务繁重的发展实际,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九大产业、新经济、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6个实体经济方面,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增长3个扩内需补短板方面,以及抓落实方面,提出了33条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的《2019年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的实施意见》《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形成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有安排部署,有政策保障,有奖惩措施的一整套政策文件,从而保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