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介绍聊城高新区设区六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及有关情况

  • 【时间】

    2019-07-04
  • 【嘉宾】

    聊城市高新区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 王含冰
  • 【主题】

    7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设区六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王含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高新区设区六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高新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设区六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及有关情况。

  一、主要发展情况

  近年来,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总抓手,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风险明显增多的重大挑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我区“1346”工作总基调,瞄准“打造科创之城、建设魅力新区,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总目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2018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亿元,同比增长26%;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53.4亿元,同比增长50.2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85亿元,同比增长43.9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43.92%;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91.6%。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31.6亿元,同比增长11.24%;营业收入122.82亿元,同比增长1.24%,税收收入完成66766万元,同比增长4.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374万元,同比增长7.41%;税收比重92.25%。

  纵观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走在了全市前列。可以说高新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顺利,双招双引不断取得新成果,金融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快,城乡结合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社会稳定持续加强,服务效率持续加快,民生短板持续补长,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经济发展质效得到提升。

  1、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顺利。去年来,我区6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11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库,集中精力推进了总投资552亿元的50个区级重点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8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69.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件,这些体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全年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企业中心4家、市级工程实验室1家,到目前,全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6家,其中国家级平台8家,创新引擎动力不断加大。

  2、双招双引不断取得新成果。2018年在建招商项目103个,实际到位资金22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380.6亿元。招大引强取得了新突破,成功对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80余家。全年完成进出口21.7亿元,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50家,同比增加19家。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73人,进一步奠定了“项目强区、人才兴区”的坚实基础。

  3、金融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快。2018年高新区新增金融机构、金融组织16家,累计服务企业300余家,直接融资金额超过70亿元。顺利推进鲍尔浦塑胶、博奥克、诺伯特、贞元车轮4家规上企业完成了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到目前全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6家,走在了全市前列。

  (二)城乡融合持续深化,进一步提高城市形象。

  总投资150亿元的40余个城乡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0多亿元。全区棚改15932套安置房全部启动建设,已建成使用7516套,在全市率先完成棚户区改造。推进总投资过亿元的农业项目2个,过千万元的农业项目6个,建成农业示范园区8个,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万余亩。提前一年完成全区旱厕改造任务,铺设乡镇燃气管网17.2公里,有效推进了燃气入乡全覆盖进程。

  (三)脱贫攻坚持续推进,贫困村已全部摘帽。

  2018年,高新区投入产业项目资金1525万余元,以乡镇为实施主体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收益136万元,惠及贫困户1512户2466人,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有效解决了脱贫稳定性不强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三年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有效维护良好用地秩序。

  2018年,PM2.5、PM10、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5.7%、10.2%、4.7%和23.8%。投资6900万元建设的日处理污水3万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全力做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管控和建设,有效维护了全区良好的用地秩序。

  (五)社会稳定持续增强,安全生产态势良好。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和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持续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帮包稳控措施,提升了信访维稳水平。扎实开展了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全年开展各类安全检查753家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安全生产态势保持了长期稳定。

  (六)服务效率持续加快,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高新区深入推进管委会职能转变改革,组建了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进“一次办好”,创新实施了政务服务外包,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建立健全了全程帮办制度,开展了“角色互换”交流活动,开通了政务服务网镇街站点,实现省市区乡镇四级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进一步健全了服务网络、创新了服务模式,强力推行集中审批,不断完善服务标准,强化信息支撑,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发展环境。2018年新增注册企业789家,达到3002家,增长35.65%,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市场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

  (七)民生短板持续补长,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

  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超过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近80%。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发放抚恤定补金440万元。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二孩政策稳步实施,人口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效果显著,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扎实有效。扎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复审、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扎实,乡村文明行动满意度居全市前列,一大批民生实事正在改善着群众生活。

  (八)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品牌化、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和支部评星定级,推动各领域过硬支部建设,建成了15个城乡社区。依托党员志愿者队伍创立了全省首支“红色挎包宣传队”,擦亮了全市政策宣讲新品牌。实施“党建+政务服务”一招鲜项目,机关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及政治巡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落实措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355”工作总部署,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1355”工作总部署,就是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1”即全力冲刺国家级高新区,确保顺利实现晋升;“3”即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提升三大战略;第一个“5”即全力攻坚双招双引、产城融合、脱贫攻坚、防范重大风险、改善民生重点工作;第二个“5”即全力强化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督导考核五大保障。

  下面,我分别做以下解读。

  (一)全力冲刺国家级高新区,确保顺利实现晋升。

  2018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家数、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等反映科技创新水平的指标,以及我们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综合实力方面均达到了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的要求,今年4月26日,科技部已经组织专家组对“以升促建”工作进行了验收,目前正在由国家相关部委会签,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水平,确保顺利实现晋升。

  (二)全力实施三大战略,确保再跨新台阶。

  一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全力发展好“3+1”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园区化、高端化、绿色化水平,不断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新工艺,全力以赴抓好总投资821亿元的5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二是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落实2019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努力探索符合高新区实际、具有高新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三是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提升战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三)全力攻坚五大重点,确保落实见效。

  1、在持续提升“双招双引”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聚焦聚力“3+1”产业重点,着力引进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市新旧动能转换九大产业集群项目,创新招商工作方式,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完善“双招双引”机制。

  2、在持续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紧紧抓住“聊茌东”都市区核心区的功能定位,着力把高新区建成高品质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加快推进总投资约130亿元的50个城乡建设工程,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实现产业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构建综合执法大格局,强化“三个建设”、实现“六个提升”。

  3、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全方位推进帮扶精细化、项目园区化、村庄宜居化“三化”发展,建立1603户2622人贫困对象生产生活跟踪机制,落实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制度;统筹谋划扶贫项目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内形成3个以上具有区域特色、规模效益突出的扶贫产业园;将贫困村提升与美丽乡村结合,年内完成许营镇曹庄村美丽乡村核心村建设,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验收。

  4、在持续提升防范重大风险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充分发挥红色挎包宣传队总队和分队作用,担负起做好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要建好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写作队伍、舆情处置和网评员队伍,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意识形态阵地作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持续稳定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确保社会环境持续稳定。

  5、在持续提升民生改善水平上抓落实见实效。守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城乡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更高水平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高新区建设,全面提升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保障群众食品药品使用安全,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四)全力强化五大保障,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具体在以下五方面发力,就是打牢组织基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形成一心一意抓落实氛围;深化改革创新,全力破解发展瓶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强化督导考核,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高新区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实干的结果,这使我们深受鼓舞,提神振气,同时,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经济总量相对还较小,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还有待提升,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资金、人才等制约瓶颈还依然存在,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强和改进的。

  着眼未来,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全区上下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应对挑战,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不断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目前,高新区项目建设形成了怎样的格局?有那些特色产业?

  王含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项目建设蓬勃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口,拓展产业集群化、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质量高端化四大发展路径,形成了更加合理的“3+1”产业体系,优势产业布局逐步清晰。

  “3”是指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产业。依托鲁西集团,全力支持其转型升级,将聊城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绿色高效节能新型园区;依托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鑫亚、日发纺机、博源节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高新生物、瑞柏生物、阿华制药、量子生物医药产业园、康莱德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培育具有业态融合特色优势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1”是指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始起步,依托高新智汇谷·阿里云创新中心(聊城)产业基地、聊城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鲁西“生态智谷”,用一批科技服务业有效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目前,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顺利,6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29个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总体规划,聊城化工产业园通过首批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并成功申报山东省“智安化工园区”。

  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高新区对此作了哪些工作?

  王含冰

  高新区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专项行动,深入落实“路长制”“河长制”,集中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加大乡村两级河长、河管员培训力度,河湖面貌已有明显改善,抓好水土污染和扬尘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改善成效明显。开展城乡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000亩以上,新增林网化控制面积3000亩以上。以济聊一级路等交通干线为基础加快廊道建设,以乡村绿化为重点提升绿化质量。每个乡镇新建提升1个林业产业园区。支持顾官屯镇与聊城大学合作建设聊城市树——聊红槐科研推广产业园,创建省级森林乡镇,支持韩集乡建设都市森林小镇。

  记者

  民生问题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高新区有何举措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王含冰

  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年,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超过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近80%。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学前三期行动计划,今年新建4所幼儿园、1处小学、1座中学教学楼,全面完善教育教学设施。二是推进健康高新区建设,积极探索医保、医疗、医药联动下的新型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卫生技术人才引进和设备投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救助水平,提高重点援助群体的救助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建成2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惠民事业,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培训、组织活动,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培育村级文化队伍,开展红色挎包宣传队文艺演出、农歌会、村晚等品牌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四是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农村生活条件。以“城市道路绿化公园化、公园绿化景区化”为目标,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全面建设好九州洼月季公园,打造聊城首个儿童游乐公园——春蕾公园,实施一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管道天然气乡镇全覆盖。推进“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重大民生工程,投入3000万元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