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第十三届葫芦文化艺术节11月初举办

  • 【时间】

    2019-10-24
  • 【嘉宾】

    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孟凡志
  • 【主题】

    10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支,介绍第十三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相关情况。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孟凡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东昌府区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第十三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相关情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东昌府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昌府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葫芦节)。

  一、活动名称、时间、地点

  活动名称:第十三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2019年11月1日—3日

  活动地点:聊城水上古城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时代 福禄润东昌

  三、活动主办、承办

  主办单位:中共东昌府区委

  东昌府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东昌府区委宣传部

  东昌府区文化和旅游局

  聊城市旅发集团水上古城置业有限公司

  四、活动内容

  (一)葫芦节开幕式暨嘉宾现场参观

  活动内容:邀请各级领导及国内外嘉宾在聊城水城古城参加葫芦节开幕式。开幕式后,与会嘉宾集体参观葫芦节各展区。

  时 间:2019年11月1日上午10:00

  地 点:聊城水上古城楼南大街

  (二)精品葫芦大赛

  活动内容: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精品葫芦展区的葫芦进行观摩评审,并颁发奖杯、荣誉证书。

  评比时间:2019年11月1日上午9:30

  颁奖时间:2019年11月1日下午2:20

  颁奖地点:聊城水上古城葫芦节舞台

  (三)葫芦产业发展论坛

  活动内容:邀请葫芦产业专家、葫芦文化学者、工艺美术大师、葫芦种植户、加工户等各葫芦产业链从业人员就葫芦产业发展进行研讨。

  时 间:2019年11月1日下午3:00

  地 点:海源阁宾馆第二会议室

  (四)精品葫芦展

  活动内容:重点展示国内外葫芦工艺品;以葫芦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

  时 间:2019年11月1日至3日

  地 点:聊城水上古城

  (五)葫芦交易展

  活动内容:白皮葫芦、各类葫芦工艺品、葫芦加工工具、葫芦产业衍生品等进行集中交易、招商推介。

  时 间:2019年11月1日至3日

  地 点:聊城水上古城

  (六)“壮丽七十年 相约葫芦节”系列文艺演出

  活动内容:根据本届葫芦节主题,结合地方特色,组织一批优秀节目进行展演,扩大东昌文化影响力。

  时 间:2019年11月1日至3日

  地 点:聊城水上古城葫芦节舞台

  五、组织领导

  成立第十三届中国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由区委挂职副书记、分管文化工作的区政府党组成员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各有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历届葫芦节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新闻媒体和广大记者朋友的宣传,尤其是各位记者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以及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度的报道,已经成为葫芦文化节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今年,希望各位继续关注和支持葫芦节,通过你们的独特视角,把第十三届葫芦节推向深入,宣传好葫芦节,推介好东昌府。

  谢谢大家!

  记者

  目前东昌府区葫芦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刘学芳

  感谢记者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目前东昌府区葫芦产业在种植、工艺加工、销售、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全区葫芦种植面积大约1.1万亩,并在新疆、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建立了种植基地,葫芦加工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万余人,产品远销海内外,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技术输出等环节的葫芦产业链,年综合效益10.2亿元。东昌府区被评为中国葫芦雕刻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了发展葫芦产业,东昌府区建设了2处葫芦博物馆。特别是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葫芦文化节,进一步提高了东昌葫芦的影响力,东昌府区正逐渐成为“买天下葫芦、卖天下葫芦”的集散地。

  记者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东昌府区如何借助政策,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葫芦产业。

  刘学芳

  感谢记者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为充分利用堂邑镇葫芦资源优势,结合国家建设特色小镇发展需要,东昌府区政府与山东国兴卓亚葫芦小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蓝城集团将共同合作打造葫芦小镇三区联建项目。

  该项目坐落于堂邑镇西侧,项目北以309国道为界,南临济聊高速,西临马颊河,东至花园村和路口村。总用地面积11955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共分两期建设。项目以葫芦产业创新升级为抓手,通过葫芦与旅游、商业、会议、康养、文创、艺术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一系列具有极大市场吸引力的新业态,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葫芦小镇,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提振乡村经济、助力聊城市旅游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入选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工程”项目库以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

  记者

  第十三届葫芦节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点?

  刘学芳

  感谢记者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今年的葫芦节以“奋进新时代 福禄润东昌”为主题,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文化性。重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本届葫芦节将以葫芦节开幕式、葫芦产业发展论坛、精品葫芦展、葫芦技艺大赛、葫芦交易展、“壮丽七十年  相约葫芦节”系列文艺演出等文旅活动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二是突出市场性。东昌府区充分发挥“葫芦为媒,经贸唱戏”的节会平台作用,不断加深与省内外的经贸联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乡村振兴、文旅助力”主题,营造文旅融合发展氛围、推动乡村文旅竞相发展的品牌活动。

  三是突出群众性。本次葫芦节的参与者既有葫芦种植户、葫芦加工户等普通群众,也有工艺美术大师、葫芦文化研究学者和行业协会组织,还有与葫芦产业发展的相关企业,是一次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盛会。

  我们将通过策划组织一系列文化活动,来展示东昌府区文化建设、尤其是葫芦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望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