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立行立改,加快推进法治聊城建设

聊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常书彦
字号:
时间:2019-08-28 15:44:26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聊城市政府网站。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部署了“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充分体现了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觉。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聊城市政府网站开设了“落实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访谈栏目。今天来到我们网上直播室的是聊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常书彦。

  主持人:常局长,今年上半年,市司法局进行了机构改革,职责职能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常局长:今年年初,根据《聊城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司法局与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了合并重组,重新组建了新的聊城市司法局,组建后的各项职能,无论从内涵还是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到统筹法治建设,协调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的转变,工作范围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可以说,此次机构改革赋予司法行政机关更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也为司法行政事业立足新时代、筑梦新未来注入了新的更大活力。

  主持人:常局长,法治建设已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今年市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将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请您介绍一下工作的开展情况。

  常局长: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提升法治聊城建设质量和水平,市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办公室挂牌成立后,推动召开了委员会和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规程,制定了工作要点,开展了依法治市专项调研,筹划与市法学会、聊城大学联合成立聊城市法治发展研究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化。

  主持人:常局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市司法局明确了新职能新定位,围绕这一职能职能,你们都开展都哪些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常局长:今年是新组建的市司法局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年初以来,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我局精心谋划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先后起草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市政府立法计划,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完成了《聊城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草案)》的审查工作;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确定市县乡级三级执法主体429个,执法人员9243名;在市法院成立聊城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和落实方案,成立6个专项法律服务团;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百日会战”;开通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与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机制,服务大局实现新作为。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升级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完善了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扎实推进“一乡镇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等158家法律服务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17372件,同比增长28%。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6018件,调解成功率97.4%;全市社区矫正人员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全系统有6个集体和5名人员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普法宣传、律师、公证等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主持人:常局长,上半年市司法局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开局良好。下一步,围绕市委提出的“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市司法局都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常书彦:前期,按照市委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和“对标先进”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制定了近学淄博、远学徐州的“对标方案”,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按照省市“工作落实年”各项要求,坚持“讲政治、抓党建、促改革、谋发展、重落实”,切实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全市法治工作职责,扎实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