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公开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方案

字号:
时间:2019-02-21 09:30:00

聊城市公开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

整改方案

 

2018820日至98日,山东省第十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2018117日,督察组正式向聊城市反馈了督察意见。聊城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督察组反馈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立即组织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制定上报了《聊城市贯彻落实省第十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目前,《整改方案》全文已在聊城市人民政府和聊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布。

《整改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努力建设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要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加快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到2020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显著提高。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压减到2121万吨以内;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9%,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232万吨标准煤以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达到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32%31%;主城四区2020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除东阿县2020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之外,其他县(市)2020年一律达到70微克/立方米以下;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达到57%以上。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卫运河、马颊河、徒骇河3条省控重点河流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省控重点河流消除劣V类水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为切实保证整改到位,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确定了4个方面12项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加大生态环境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三是坚定不移推进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重点环境问题日常监管。四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由聊城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工作做法严格按照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式实施。二是严肃责任追究。成立责任追究组,对移交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其他问题,一并进行问责。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地方和部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要挂图作战,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建立健全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形成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将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内容,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督导组,每月现场督导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导工作实行清单管理、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发挥综合监督效应,采用专项督查、联合督查、随机抽查或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扎实推进督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贰过。五是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大力宣传上级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中共聊城市委

聊城市人民政府

2019221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