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展团亮相香港国际创科展

字号:
时间:2024-04-14 08:58:10
来自:大众日报

  点阵波理疗机器人、MR虚拟电商直播机、盾构“五官一脑”系列高端智能化装备……4月13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开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4家山东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山东展团,携优势产品和成果参展。

  简易的按摩床上,点阵波理疗机器人正在为一位体验者按摩理疗;旁边,取杯、磨豆、拉花、递送,双臂咖啡拉花机器人有条不紊地为体验者送上一杯杯香浓咖啡;另一边,机床上下料协作机器人正在丝滑进行上下料操作,一条与西门子深度合作开发的柔性生产线正在连续推进多道生产工序……在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同台呈现、各显身手,引得众多参观者驻足咨询。

  “在机‘芯’即操作系统和关键核心硬件上,邀博智能都实现了自主化,再加上国内完备的产业链支撑,使得我们能够针对各类应用需求快速完成产品的开发、研制、迭代。”邀博智能董事长魏洪兴说,目前,邀博智能的工业机器人产品颇受海外市场好评,“我们希望能将香港作为窗口,更好对接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香港不仅是国际化重要的“桥头堡”,更是切近的“出海”练兵场和链接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的“加速器”。除了高科技产品,山东大学、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带来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以参展为契机,省科技厅和山东展团各参展单位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与香港政府机构、大学、科学园、科创企业的拜访交流,共谋创新发展。

  近年来,山东连续高标准举办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支持香港科研人员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牵头承担或参与省科技计划项目,鼓励支持两地科研人员联合申报开展攻关。同时,鼓励省内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等载体,依托香港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

  本届香港国际创科展以“智慧创新 联通世界”为主题,将持续至4月16日。展览以创新的科技场景应用为主线,聚焦智慧城市、数码业务、人工智能等香港重点发展的科技板块,推动跨行业、跨界别的合作和交流,推动创科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记者 王亚楠)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