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悬浮节能装备将列入山东设备更新供给目录

字号:
时间:2024-04-16 08:53:18
来自: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2023年全省磁悬浮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3%,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瞄准推动磁悬浮产业高质量发展,磁悬浮节能装备将列入全省设备更新供给目录,加大供需对接和精准推介。

  磁悬浮是山东高端装备产业链重要子链以及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从产业布局看,目前,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潍坊、济南、青岛、淄博四市,特别是潍坊高新区、济南章丘区初步形成集聚优势。

  近年来,相关企业全方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形成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一系列高效节能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潍坊天瑞重工磁悬浮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三牛机械5轴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技术、华东风机磁悬浮轴承及控制系统在行业内应用推广。全行业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瞪羚企业3家,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600项。在磁悬浮产业领域,山东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磁悬浮研究院等10个创新平台,形成了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等7类高效节能装备,每年研发储备1—2款新产品。(记者 付玉婷)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