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十二项提升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片区提升行动专场

  • 【时间】

    2024-03-28
  • 【嘉宾】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江川
  • 【主题】

    本场是“十二项提升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乡村振兴片区”提升行动专场。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江川同志,介绍聊城乡村振兴片区工作情况。同时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康彦深同志、东昌府区堂邑镇党委书记段先锋同志、东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朱云鲁同志,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李霖清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是“十二项提升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乡村振兴片区”提升行动专场。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江川同志,介绍聊城乡村振兴片区工作情况。同时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康彦深同志、东昌府区堂邑镇党委书记段先锋同志、东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朱云鲁同志,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包括9家省驻聊及市属新闻媒体。

首先,有请王江川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王江川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广大媒体和社会各界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充分挖掘利用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统筹整合资源要素,坚持分类推进、连点成线、以线促面,合理布局安排村庄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目前,全市重点建设了34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其中省级4个、市级11个、县级19个,覆盖480个村庄,规划面积608平方公里。通过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动了片区内村庄抱团发展、整体提升,为走好平原特色乡村振兴路径蹚路子、做示范。

今年,市委决定实施“乡村振兴片区攻坚行动”,我们将按照“示范引领、连片打造”的总体思路,立足平原地区地势地貌,以坚决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为前提,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为基础,以连片开展河渠林草路坡田村综合整治为重点,以统筹资源集中投入为手段,以定期开展现场观摩为动力,以打造具有聊城特色平原特点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2024年计划新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2个,市级示范片区10个以上,到年底,省市县三级示范片区总量突破60个。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4年新创建省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50个以上,到年底,全市省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达到1000个以上。依托片区建设,进一步增强稳粮保供能力,做优做强乡村富民产业,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有效增强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抓村连片示范推进路径,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努力在探索平原特色乡村振兴聊城路径上实现突破。

一是突出整体设计谋划。坚持规划先行,以村片为基本单元,做好连片规划建设。空间上,示范片区要涵盖10-15个左右的村庄;建设内容上,涵盖乡村五大振兴,推动片区内党建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人才聚合,打造可看、可学、可持续的示范样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精心谋划片区内每个村庄的特色产业,发挥集聚效应,推动建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示范片区。

二是全域推动片区创建。市、县两级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县委书记领衔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各县(市、区)确定今年新创建示范片区,力争50%以上的乡镇要持续开展示范片区建设或启动县级以上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各县(市、区)确定2个片区进行重点打造,加快打造沿途路线、特色村庄等,尽快建成完善的示范片区。市工作专班对照创建方案的主要任务时间表,对县(市、区)示范片区建设情况定期开展督导,省级、市级示范片区实现全覆盖,随机抽查项目进展情况。

三是切实把握创建重点。把工作重点放在省级、市级示范片区建设上。在前期实施的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基础上,在示范片区内组织实施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庄建设行动、农田基础设施整治、乡村富民特色产业、乡村文化旅游、乡村组织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提升行动,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加快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聊城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

四是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及早谋划创建方案,培育创建重点村庄,突出村庄品牌特色,围绕平原特色因地制宜明确一个品牌、突出一项特色,将村庄建设与乡村产业、农田建设、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注重“微改造”,打造“微景观”,建设一批平原特色鲜明、形态样式各异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强化和美乡村项目管理,研究制定和美乡村项目管理办法,对各级示范村制定建设标准、管理要求和奖惩措施,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管理。加大项目建设督导力度,对和美乡村的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进行全程调度,适时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五是畅通要素流通渠道。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打通关卡,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向示范片区集聚。有需求、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搭建强村公司等平台,多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富民强村取得新成效。引导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持续推进“同心兴农”“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到镇村投资兴业,支持举办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公益帮扶。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推行村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交由村集体或农民实施,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方式,让农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鲁网记者

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建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康彦深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党建引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去年以来,我们将“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堡垒攻坚行动 提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水平”列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聚焦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引领和带动各级各职能部门加大政策和服务供给,一体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建设。

下一步,全市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示范引领、连片打造”的总体思路,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打好“串点、连线、成片、带面”的组合拳,推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将党建引领贯穿示范片区创建全过程,定期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推动各级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综合施策,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健全县(市、区)委书记领衔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好县(市、区)党委“一线指挥部”、镇街党委“前沿作战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压紧压实县(市、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专班的职责任务,确保示范片区“功能型”党委实体化运作,高质量推进示范片区建设。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强“头雁”队伍,重点面向示范片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到示范片区结对帮包,开展“沉浸式调研、组团式服务”。管好用好示范片区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目前,全市向15个省市示范片区内107个行政村选派了86名第一书记,占比80.4%。发挥好示范片区镇村金融专员队伍作用,用好用活贴息贴费专项资金,谋划收益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强村富民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示范片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依托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抓好示范片区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农人”,为示范片区发展建设积蓄攻坚力量。

三是强化督导问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等相关部门(单位)成立联合督导组,每月开展现场调研,加强对示范片区建设情况的实时监测、提醒督办、过程管理,对项目建设进行及时调度、跟踪问效。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带动政策、项目、资金向示范片区倾斜,将乡镇党建综合阵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万村共富”项目建设资金向示范片区集中投放。以实施村庄联建融合攻坚行动为契机,重点推进示范片区村庄“联融共建”,以组织联融带动产业联融、人才联融、治理联融,通过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治理效能等有力措施,全面提升示范片区建设水平。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目前东昌府区堂邑镇正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请问堂邑镇党委政府围绕示范片区建设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段先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堂邑镇位于东昌府区的最西部,有千年古镇、繁森故里、葫芦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重点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堂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309国道以北,东起中华电厂、西至马颊河、北到镇域边界,面积35.64平方公里,涵盖5个行政新村、20个网格村。片区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和传统文化资源以及特色产业资源,通过示范片区建设不断进行资源整合,逐步推动农业产业布局实现由散到聚、规模由小到大、层次由低到高、发展由弱到强“四个转变”。

今年以来,堂邑镇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坚持生产生态一起抓、农业农村一起抓、物质精神一起抓,协同推进“五大振兴”,聚力打造具有鲁西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是科学制定示范片区规划。立足辖区古运河、水库、两河湿地等自然资源,孔繁森故居、孔繁森精神教学基地、鲁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葫芦、黑头羊、羊肚菌等特色产业资源,确立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区、近郊红色乡村文旅区”功能定位,重点打造生态康养农旅区、葫芦文化产业聚集区、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区和古运河生态景观带“三区一带”发展格局。二是多途径推动片区发展。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整合孔繁森故居、葫芦农场、堂邑文庙、市民果园、民宿和共享农场等文旅项目打造一日游精品线路,以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通过创聚新能源智慧农业融创服务基地、国家能源集团渔光互补、光明畜禽白羽鸡养殖、东昌府区范制葫芦种植基地项目,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以多元模式实现共同富裕。通过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政策,探索多种党建引领集体增收模式。如片区内的肖庙村探索共享经济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70亩梨园划成小块,变成“城里人的自留地”;刘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共营模式经营500亩果园,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吕庄村利用村内闲置庭院开办棉服加工“共富工坊”,成熟模式复制到12个网格村;路庄村依托葫芦特色产业,成立“共富公司”,吸引13个网格村投资入股;片区内所有网格村通过农业生产托管,实现集体群众共同富裕。三是全要素提升群众生活环境。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为农民而兴,堂邑镇在保留乡土风情和村庄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对片区内路域、村域、水域、田域进行全要素治理,对村庄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提升,为群众打造生活富裕富足、环境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山东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东阿县是如何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建设为着力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

朱云鲁

感谢您的提问。

东阿县南依黄河而立,是山东省黄河岸线最长的县,境内存有国家黄河森林公园、大汶口文化、曹植墓等文化遗迹,拥有中国黄河鲤鱼之都、中国喜鹊之乡、中国阿胶之乡等美誉。把这些生态环境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经济优势,打造突显沿黄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突破点。围绕这一课题,东阿县委、县政府做出了精密部署。

一是在统筹规划中聚焦用好沿黄资源。坚持高位推进,书记、县长总牵头,凝聚27部门合力,多维度提升示范片区创建质效。抓准优势特色,以县内57公里黄河岸线、鱼山曹植墓等涉及区域广、影响力大的特色文旅资源为突破点,进一步细化布局“沿黄百里生态长廊、济聊一级休闲农业体验带、沉沙池区”的建设发展,加快形成“一廊一带一区”的格局。坚持专业化路线,强化与山东大学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专业团队交流合作,推动示范片区建设提标提质。积极与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探讨合作,创新谋划投资项目与乡村产业有机结合。

二是在片区打造中聚焦放大沿黄优势。以沿黄土特产为发力点,激活乡村发展核心动力。培强乡村产业,在“品品连乡”示范片区培育黄金梨、黄河鲤等特色地标产业,持续壮大土特产规模、擦亮东阿农产品品牌;在“莓好甜园”示范片区,以“中国优质农产品草莓示范基地”为发力点,探索融入农旅元素,提升产品影响力。聚焦融合发展,在“品品连乡”示范片区,接续开展片区提升打造,计划实施郭口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艾山新村村集体增收等8个产业项目、16个乡村建设项目、3个人才培养项目等34个项目,持续发掘用好艾草文化、历史古村落等特色生态文旅资源,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三是在长效发展中聚焦整体沿黄岸线。良好的乡村治理及长期的谋划布局是拓展示范创建成果,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强化乡村治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以艾山村为试点,制定公益美德等五大类46项积分项目,逐步完善乡村治理“信用+”体系。实施村庄联建融合攻坚行动,推动片内村庄抱团发展,夯实新村融合发展根基。坚持焦点不换推动沿黄村庄共富,锁定沿黄百里生态长廊,加快谋划打造鱼山镇“黄河人家·鱼米水乡”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以沿黄村落、鱼山曹植墓等为依托,计划投资2000万,培育鱼北樱桃、文旅观光等业态,逐步推动沿黄村庄共同富裕,以片区繁荣逐步引领全县乡村振兴。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欢迎来我们东阿观河赏景,谢谢!

李霖清

好,记者提问到此为止。感谢王局长的介绍和各位发布领导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诚挚的邀请各位媒体持续关注我市乡村振兴片区建设工作,加大对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的报道力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