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聊城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3715000063/2015-4402210
2015-03-30 10:39:53
聊城市人民政府

聊城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及聊城市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二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聊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aocheng.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

  一、概述

  2014年,聊城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大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包括市政府组成部门(单位)、直属机构和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乡镇(街道)政府网站, 市、县、乡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7643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3983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及时调整完善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加强管理,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加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牌子,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完善《聊城市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聊城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聊城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聊城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要求,聊城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聊政发〔2014〕20号),保证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14年12月25日,组织全市各级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培训,聘请省、市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常见的疑难点进行讲解,同时,印发《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解读》2000册,全面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积极落实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发布机制,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全市新闻发言人队伍达到89人,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场次。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信息解读工作,全年公开政策解读信息956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63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36期,公众监督栏目全年答复762件热点问题,办结率达到96%。

  市长热线12345去年开通以来处理问题29.6万人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解读863条,有效避免了信息被误读情况发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重新修改了市政府文件发文签,在“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选项后设置了说明原因栏目,明确了公开属性。在“中国聊城”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布了《聊城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征求意见稿)》和《聊城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接受群众监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文件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要求,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调整,新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财政预决算、公共企事业单位教育信息等九大栏目。整合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栏目90多个,信息5800余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新突破,如: 财政预决算方面: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在5月底、10月底分别公开了2014年财政预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和2013年决算信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方面,2014年,全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议之后,全市70家单位自查上报了5029项行政权力,审核办公室共查阅了1519部法律法规;排查了 11745个廉政风险点,其中高级1460个,中级4520个,低级5765个;发现漏报行政权力113项;拟不列入行政权力844项,拟保留行政权力4298项,其中行政审批234项,行政处罚2724项,行政强制160项,行政征收40项,行政给付27项,行政裁决17项,行政确认76项,行政奖励22项,行政监督277项,其他权力721项。公布《聊城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市级行政审批项目348项,其中行政许可252项,非行政许可96项。以上清单全部及时在“中国聊城”政府网站发布。

  保障性住房方面:积极构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公开机制,在市县两级房管部门网站显要位置设置专栏公开年度住房保障计划、货币直补家庭公示情况、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相关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市级公示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基本情况33户、政府限价房的家庭基本情况32户、政府租赁房的家庭基本情况438户。

  环境保护方面: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集中整治活动。及时发布环境质量通报、环境质量排名等,增加了环保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拓宽了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完善了群众普遍关注的“城市空气质量发布”、“水环境质量发布”、“重点企业监测”等内容,实时发布空气监测点位的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及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

  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方面:依托山东就业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公布就业创业类政务信息4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类信息50余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50余条。用活用好聊城人才网,在网注册企事业单位6000余家,年内投送人才简历上万份,发布人才招聘信息1300余个,为企业和人才搭建便捷的“双选平台”。依托各类就业服务活动,向城乡劳动者发放政策宣传册等资料20万份,发送就业招聘手机短信50余万条,现场开展了政策咨询1.3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市级以上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媒体上发布就业类政务信息200余条。

  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方面:实行国有土地上房屋阳光征收制度,在市国土局网站新增“拟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示”、“征收土地公示”、“建设用地公告公示”、“征地补偿标准”等栏目,明确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的相关政策和补偿标准,有效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信息方面:在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大厅,3863个村庄设立了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点,建立了信息员队伍,为流转双方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价格评估、合同指导、纠纷调解等全方位服务,并依托信息平台,加强对土地流转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实现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户间土地供求信息的有效对接,畅通了土地信息渠道,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创建示范社、示范农场,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措施,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2014年,我市在全市基本实现“一村一社”的基础上,着力促进农民合作社提档升级,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到8807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0家,省级示范社62家,市级示范社340家。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257家。全市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65家,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加强“中国聊城”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升级改版,增加板块和栏目设置,优化版面设计,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的主渠道。拓展了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加大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重,全面发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增强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通过在线访谈、公众监督、12345市长热线,主动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

 

  在“中国聊城”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政务微博,新建聊城政府网“微网站”和微信平台。截至目前,@聊城发布拥有粉丝40多万人,发布信息3200多条;微信平台微友数3000多个,发布信息2000余条。

  创新惠民便民利民的信息传播形式载体,印刷城市名片《聊城便民手册》,向市民免费发放60万册。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把做好群众依申请公开工作列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事项,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2014年各级各部门通过当面、传真、网络、信函等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768件,申请办结751件,办结率97%,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为38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1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5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72件。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工商税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险、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事故赔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各级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递送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各级各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6起,6起行政复议全部被确认维持。没有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并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2014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聊城市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对进一步落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聊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新建信息公开网站,设置相关栏目28个,聊城水务、供电、第一人民医院等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均在单位网站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并且已纳入到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年我市所属事业单位发布信息10725条,全市政府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主要是随着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15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评,认真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五是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信息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六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七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聊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 址:聊城市东昌西路24号

  联系人:张晓华

  电 话:0635-8288001

  传 真:0635-8222040

  邮 箱:lcszfxxgk@126.com

  邮 编:252000

  附 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目录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