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 智能问答 | 繁體 | 无障碍阅读 | 站群导航

介绍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工作进展情况

  • 【时间】

    2019-10-10
  • 【嘉宾】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调研员 刘艾新
  • 【主题】

    10月10日,在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调研员刘艾新就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刘艾新

  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通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扬运河雄风,展水城风采,进一步深化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打响城市品牌,市委、市政府决定于10月中旬举办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工作进展情况。

  一、大会筹备工作

  9月20日,我市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工作部署会,成立了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组委会,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副主任;各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委会下设一个办公室和七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确保做好大会的筹备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扎实做好活动各项筹备工作。一是在原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方案中的七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项目组、宣传组、接待组、安全组、环境组、保障组)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联络邀请组、运河专家迎送组、诗词学会迎送组、部门对接组等四个小组,细化了接待任务,确保为各方嘉宾提供良好的服务。二是各分管副局长分别负责牵头组织文旅系统内各组工作,联系各项配套活动,分别对接市组委会工作组,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都有人牵头,都有人负责。三是组建了大会工作群,积极协调各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  合力工作。与市宣传部对接,宣传片和标识系统已经按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完成任务。与商务投资促进局进行对接,起草下发了《关于征集聊城市文旅大会推介和签约项目的通知》,积极征集招商项目,编制招商手册,进一步深化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打响城市品牌。对城区路线进行了实地踩点,协调安排临清、阳谷、东阿做好迎接考察准备,城区随车讲解员通稿已准备完毕。与阿尔卡迪亚酒店进行对接,就食宿、会场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安排。四是积极邀请各方嘉宾,与省运河中心分别向全国运河专家、运河城市、文旅投资商等发送了邀请函,重点领导、专家、客商采取了走访邀请的形式,递送了邀请函。此外,各类领导讲话稿起草工作;落实运河规划纲要聊城方案的撰写工作;各类展板、证件等设计制作等工作也正在进行。

  二、大会活动内容

  (一)活动名称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2019 中国•聊城)

  (二)举办时间

  2019年10月18日

  (三)活动主题

  保护、传承、融合、创新

  (四)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主办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东昌府区委、东昌府区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聊城市运河保护开发委员会办公室、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聊城市旅游发展集团、江北水城欢乐小镇。

  大会主要内容包括主旨活动(含开幕式、运河论坛、聊城文旅产业“双招双引”招商推介会)和配套活动。

  1、主旨活动

  10月18日9:00-12:00 举办开幕式、运河论坛及招商推介会。

  (1)播放聊城市宣传片;(约8分钟)

  (2)市委主要领导致辞;(约10分钟)

  (3)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致辞;(约10分钟)

  (4)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领导、山东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南兵军致辞;(约10分钟)

  (5)运河论坛主会场专家及企业家主题演讲;(约100分钟)

  (6)聊城文旅产业“双招双引”招商推介及签约。(约30分钟)

  14:30-17:30 运河论坛分会场专家研讨。

  20:00-21:50 在水城明珠大剧场观看运河主题晚会。

  2、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大型演唱会、运河主题晚会、江北水城欢乐小镇授牌仪式、江北水城运河美食节等系列配套活动。

  以上是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对本次大会积极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记者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10月18日下午的专家研讨活动主要有哪些?

  刘艾新

  下午的专家研讨活动主要有四个分论坛。分别是:纲要论坛、复航论坛、文旅论坛、经济论坛。

  记者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的召开对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哪些推动作用?我市围绕会议的召开有哪些举措?

  刘艾新

  聊城是京杭大运河山东段重要城市,运河文化遗产极为丰富,近年来我市围绕着运河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也取得了很多成果。第五届运河论坛在聊城的召开,会对我市围绕如何做好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好文章,精细策划,充分利用经济项目、文化产业项目支撑才能更好的为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会议结束后,我市会对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进行全面总结,通报大会举办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效,研究梳理促进大运河聊城段保护、传承、利用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一是结合聊城实际,推出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聊城方案,贯彻《规划纲要》精神,推动大运河通水通航;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的运营,推动项目落地;三是汇总运河论坛专家论文及大运之河书画摄影展作品,收集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编印成册;四是打造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活动品牌,为建设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做出贡献。

  记者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配套活动主要有哪些?

  刘艾新

  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配套活动列表

活动名称

 

      

主承办单位

晋冀鲁豫四省诗词联谊会

10月17日

-20日

晋冀鲁豫诗词艺术家参加于临清市举办的系列采

风活动,以及聊城举办的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江北水城欢乐小镇牌仪式和运河考察与企业参观活动。

主办单位:山东诗词学会

承办单位:市诗词楹联学会、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清市委市政府、江北水城欢乐小镇

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大型演唱会

10月17日19:30

在聊城体育场举办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大型演唱会

指导单位:东昌府区委区政府、市教育和体育局

主办单位:江北水城欢乐小镇

承办单位:华韵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运河主题晚会

10月18日20:00

水城明珠大剧场举办运河主题晚会

承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水城明珠大剧场

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江北水城

欢乐小镇授牌仪式

10月19日9:18

在江北水城欢乐小镇举办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欢乐

小镇授牌仪式。

承办单位:东昌府区委区政府、江北水城欢乐小镇

运河考察与企业参观

10月19日

考察欢乐小镇、运河博物馆、水上古城、山陕会馆、光岳楼、运河样板段项目、运河钞关、鳌头矶、舍利宝塔、景阳冈、狮子楼、知名企业等(19日上午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江北水城欢乐小镇授牌仪式后参观欢乐小镇,下午分两组参观其它景区点及企业,主要会议参会人员为一组,晋冀鲁豫四省诗词联谊会参会人员为一组,所有参会人员在会议期间凭证件免票参观指定景点)。

承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东昌府区委区政府、临清市委市政府、阳谷县委县政府、东阿县委县政府、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管委、市旅发集团、江北水城欢乐小镇

运河美食节

10月17日

-30日

举办运河美食节

承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市旅发集团

运河庙会及特产展销会

10月17日

-30日

东昌古城内举办运河庙会,举办运河民俗及运河文化遗产展演和展示。展出运河城市名优特产,主要是山东省运河地市特产。

承办单位:市旅发集团、东昌府区政府、茌平政府、临清市政府、冠县县政府、莘县县政府、东阿县政府、高唐县政府、阳谷县政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管委

庆祝祖国70华诞—大运之河书画摄影邀请展

10月18日

-30日

邀请国内著名书法家、画家、摄影家为运河作画、书写运河和拍摄运河,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抒发时代风貌和运河情怀,在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展出。

指导单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山东运河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书画院、山东舜源书画艺术研究院、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山东省文化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中国江北水城欢乐灯会

12月21日开始

在卫育紫荆公园内打造长达90天的光影狂欢。

主办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东昌府区委区政府

承办单位:江北水城欢乐小镇